病理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病理要闻 > 正文

邓仲端教授荣获“中国病理事业终身成就奖”

来源: 阅读:发布:【2017-11-01 15:09:36】


邓仲端教授荣获中国病理事业终身成就奖

1026~29日,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暨第七届中国病理学学术年会在苏州举行,病理学系邓仲端教授被学会授予中国病理事业终身成就奖

邓仲端教授,1927年生,1953年起任职于病理教研室,1979年~1981年德国海德堡大学病理学研究所留学,归国后先后担任病理教研室主任、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常委及湖北病理学会主任委员等职。他是卫生部统编教材《病理学》14版的编写专家,是我国临床病理重要参考书《外科病理学》(第二版)审稿人。他主要从事心血管病理研究,对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机制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先后承担国家科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获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多项奖励。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获湖北省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奖,先后指导硕士17名、博士15名,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已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病理学家。

邓仲端教授痴迷于病理学事业,家中书房内摆放显微镜,随时阅片。他热爱教学与科研工作,从海德堡归国时,用个人全部薪水购置了国内急需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并无偿捐献给病理教研室。退休后,他仍经常深入实验室,亲自动手操作给年轻学子做示范。几十年来,邓仲端教授一直坚持每周二给年轻病理医生和进修生讲课。虽年事已高,他仍然积极学习电脑网络知识,利用互联网随时查阅文献。今年,邓仲端教授已90高龄,从他身上我们始终能看到同济病理人严谨、坚持、执着与责任意识,堪称“立德树人”的典范。

据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常委王国平教授介绍,中国病理事业终身成就奖是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为表彰为我国病理学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病理专家专门设立的奖项,是中国病理学领域最高荣誉。从2012年开始,由各省市推荐,经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常委会讨论并进行无记名投票产生,每届授予12人,先后有刘彤华院士等多位国内知名病理学家获此殊荣。此次邓仲端教授获奖,是同济医学院首位获此奖项的病理学教授,也是华中地区首位获此殊荣的病理学教授。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学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病理研究所(科) 
    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