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病理要闻 > 正文

中国病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来源: 阅读:发布:【2018-05-14 15:37:47】


      病理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始终是病理学界极为关心的问题,近年来逐步得到病理学界乃至医学界广泛的关注。2018年5月4日—6日,在中国著名病理学家、医学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武忠弼教授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病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此次盛会由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病理研究所共同举办,同济医院病理研究所承办。开幕式由武汉同济医院病理研究所王国平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伟教授莅临本次会议并致欢迎辞,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主任委员步宏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会议特地邀请了国内顶尖病理专家,就中国病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做了专题研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病理研究所卞修武教授以“浅谈病理学科建设”为题,对整个病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及其方向发表了高瞻远瞩性的演讲。

  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步宏教授以“病理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对病理学科的建设方向进行了深度展望。

  国家卫健委病理质控及评价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陈杰教授以“中国病理质量现状——2017年中国病理质量报告”为题展示了中国病理科当前的发展现状及其对策和思考。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以“病理学科的未来发展”为题探讨了基于中国现状的病理学科未来及其发展前景。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杜祥教授以“新时代病理学科建设之我见”为题对新时代病理学科的定位进行了探讨。

  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玉林教授以“把握医学科学发展趋势着力建设一流病理学科”为题对如何建设一流病理学科进行了展望。

  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病理研究所王国平教授以“同济病理学科建设与发展汇报”为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同济病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中心主任傅国辉教授、南京市鼓楼医院付尧医师、台州恩泽医疗中心、台州医院护士长朱玲珠、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病理科聂秀主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袁静萍主任、河北省肿瘤医院病理科刘月平主任、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赵伟成、德阳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何小艳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臧丽娟技师长等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就病理学科建设过程中的有关问题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并展开了研讨。最后由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院病理科主任刘东戈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

       据统计,本次会议的参会专家代表超过300余名,代表全国200余家病理学教学或临床单位。本次会议被参会代表们誉为是中国病理界第一次大型病理学学科建设的专题讨论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议学术氛围浓厚热烈,专家讲解深入浅出,现场提问积极踊跃;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丰富,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会议期间,有关专家还就中国病理学学科建设及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探讨。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和承办单位,武汉同济医院病理研究所非常感谢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的信任和支持,感谢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的鼎力支持,感谢全国病理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感谢为本次会议提供支持的有关单位,感谢同济病理研究所服务团队的无私奉献!
 
     欢迎各位专家下次再来武汉同济指导工作!  
                            武汉同济医院病理研究所  
                                          2018年5月6日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学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病理研究所(科) 
    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