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病理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开创中国病理学教学工作新局面

来源: 阅读:发布:【2018-10-29 13:31:09】

    日前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中国病理学年会上,受大会邀请,病理学系王国平教授在大会上做了“中国病理学教学工作共识”解读的主题报告,在5000名病理专家参加的大会上,全面解读了“中国病理学教学工作共识”,同时分析了当前中国病理学教学的现状、优势和挑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受到大会病理专家的一致好评!


    王国平教授目前是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常委和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病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带头起草和主持修改了“中国病理学教学工作共识”,旨在构建全国范围内病理学教师沟通平台,全面制定病理学教学行业规范,开创病理学教学工作的新局面。在无任何先例的情况下,王教授带领工作组先期对中国病理学教学单位的现状进行了调研,收集了意见和建议,于2017年10月开始起草“共识”,直到今年10月完成,该“共识”撰写工作历时1年,期间经历了3次大范围全国性的征求意见,同时亦收集了教学管理专家的意见,累计共收到意见560余条,修改1880余处,形成了当前在中国病理界具有较大共识的“中国病理学教学工作共识”。


    我校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是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病理学同时也是卫健委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和全国临床病理骨干师资培训基地,历来具有重视教学的光荣传统,曾经主编了全国统编教材《病理学》1-4版,目前是医学五年制和八年制医学生全国病理学规划教材的副主编单位,该系的教学网站将病理学的全部实习内容(包括实习指导、能动态观察的数字切片、数字显微照片、数字大体照片)置于网络上,大大方便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预习,自2016年初开通以来,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反应良好。


    病理学兼具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学科特性,高质量的病理学教学在医学教育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使命关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才能开创新的局面!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学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病理研究所(科) 
    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